步骤一:面对困境

在步骤1中,你将听到或读到关于一个困境的两种看法,这个困境是关于一个孩子在融合教育环境中的参与情况,通过教师和家庭两方面来提供观点和看法。

特殊教育委员会早期儿童分会(DEC)推荐实践策略:E1, E3, INS2, INS4, INS5

米特.杰基,在一个全国幼儿教育协会注册幼儿园做教师,为出生到五岁的儿童提供服务。杰基所在的是一个全日制的社区儿童保育中心。最近一个叫鲁克的三岁男孩来到她的班里。

视频1.1:教师的观点

说明:杰基是一个社区儿童保教中心的教师,她分享了鲁克在她的班级接受融合教育时面临的困境,鲁克是她班里一个三岁的伴有发展障碍的男孩。
(running time: 1 min. 50 sec.).

View Transcript

与以往相比,我们中心具有更多的包容性,中心在我班里安排了一位重度身心障碍的儿童。我并不确定我是否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在大学的时候,我曾学习过一门有关特殊教育的课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对各种不同类型的残疾儿童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它并没有告诉我在班级里具体该怎么对待这样的儿童。

我曾在一个融合幼儿园中实习,但是在这所幼儿园里融合教育就只是让残疾儿童和其他孩子一起在操场上玩,或者和他们坐在一起吃午饭。

我和另一位教师一共负责班上的八个孩子,几乎都是两到三岁的孩子。现在鲁克加入我的班级,他是一个可爱的三岁男孩,他有弯曲的头发和甜甜的微笑。但他也有非常明显的语言发展迟缓,和其他儿童相处的经验也十分有限。

尽管鲁克需要使用电子沟通辅具,也懂得一些手势语言,他仍然需要很多帮助才能表达自己的意思。他的父母希望他的社会性发展能通过与周围同伴的交往得到提升。

我最大的担心是我是否有能力实现鲁克的学习目标,同时还要满足我班里其他儿童的需要。我希望我每天与鲁克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如果那样的话,谁来管理其他孩子?鲁克的治疗师是否会来到教室,他又将如何工作?帮助鲁克学习如何与其他儿童一起游戏和学习(例如,故事时间和圆圈教学时间)的最好办法是什么?我想邀请鲁克的家庭一起讨论决定这些事情。

视频1.2:家庭的观点

说明:克里斯汀是一个伴有发育迟缓的三岁男孩鲁克的妈妈,她分享了她对儿子在儿童保教中心接受融合教育时碰到的困境的看法。
(running time: 2 min. 20 sec.).

View Transcript

当我们第一次考虑要把鲁克送到这个儿童保教中心的时候,我们既紧张又激动。那时,我们正在接受早期干预的家庭服务,鲁克就是在他的治疗师的帮助下取得目前的进步。我们有一个非常爱护鲁克的保姆,她投入大量精力来教他。我们都不愿意放弃这些资源和帮助。但是我们知道鲁克成长中不能没有接触社会的机会,不能没有同龄的孩子陪伴,我们也听到过这个学校里很了不起的事情。每个人在谈到关于融合的看法时,我们对融合教育的认识却极少。他将要和正常儿童在同样的教室里学习,我们对此一直犹豫不决。他是否能真的在这个教室里游戏和参与活动?我们最关心的是沟通问题。鲁克在家里能很好地与我们沟通,那是因为我们对他的手势、他的沟通辅助设备、他喜欢和不喜欢的事情非常熟悉。那么老师是否有这些技能或是否有时间、有意愿来获得这些技能,从而可以和鲁克成功交流让他能真正融入这个班级?如果他能成功地融合,我们很希望鲁克能从周围同伴那里学到更多的东西并积极尝试新的事物。这对他是一个机会,可以让他学习如何适应和他这个年龄的孩子一起,并结交朋友、成为这个群体的一部分。我们见到了老师,杰基好像也愿意和鲁克在一起,尽管她也承认她没有足够的和残疾儿童在一起的工作经验,并且只知道一些简单的符号。我们希望鲁克的语言目标能通过他的专家一对一的治疗继续落实,但是这里的主任告诉我们这些目标将嵌入在鲁克的日常生活和教室活动中。这可以让我们从理论上理解因为这些年我们在家已经把基础工作做完了。但是我们是否已经准备把责任交给还要管理一个班集体的老师呢?我们不能确定。